电话:010-68083347 E-mail:content@nhse.org.cn 微信公众号: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社区经济发展产业联盟

行业动态

农工党北京市委建议创新居家养老模式,卫健委:加大医保政策支持


【提案原文之问题及分析】

     面对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弥补居家养老服务短板,培育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完善老年人社会福利和社会优待制度,丰富社会养老服务模式多样化发展,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目前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是现有的养老供给模式,已不能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目前,大部分的健康老年人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无法完全满足老年群体身体健康的需求、与亲人共享天伦的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二是老年人购买力薄弱,影响晚年生活质量。老年人晚年生活经济收入来源集中在三大支柱上,即:子女或亲属供养、老年人自己的劳动收入和离退休金,局限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购买力。

     三是政府统筹力度欠缺,资源整合不够,供给体系单一欠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量大、面宽的社会性系统性工程。

     四是医护人才不足,专业化服务力不从心。由于护理人员严重不足,使得专业护理水平受到很大影响,不能满足老年人对护理的需求。

【提案原文之建议】解决以上问题,建议创新“医养护一体化”居家养老模式。

     第一,创建社区健康生活管理服务中心辐射型的医养护一体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开展居家养老家庭签约。即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培养一人成为家庭保健员,定期接受“中心”的培训与指导。由家庭保健员为自己的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保驾护航。

     第二,多种养老支付形式,弥补资金不足。培养家庭保健员。既可以在家庭内部实现不花钱少花钱养身体,还可以实现在所居住的楼门、小区内通过志愿互助的形式,帮助他人共同养生。

     第三,整合资源,营造多元化的医养护服务供给模式。政府在加大对养老产业财政投入的同时,要转变补贴方式,既要补供方也要补需方,让政府资金真正应用于百姓,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第四,平台产业化合作,建立医养护一体化协调模式。医养护一体化健康养老模式需要产业平台进行有效运行,也需要医养护相关部门构建起稳定的互动机制。

     第五,建立服务标准,评估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培养。推行医养护一体化健康管理养老模式的关键是解决健康管理及照护人才短缺问题,提高其健康管理、医疗和康复护理服务能力。

【北京市卫健委答复意见】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创新‘医养护一体化’居家养老模式的提案”收悉,我们会同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第一,坚持以居家为重点,打造“医养康护”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居家医疗方面,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居家养老方面,加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力度,发展社区就近养老服务。

     推动公立医疗机构康复转型,加强社区和家庭康复能力建设。提升养老机构医疗护理能力,推进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

     第二,加大医保政策和财政资金支持,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提高老年人群保障水平。

     扩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定点范围。统一大医院和社区医保用药报销范围,凡在大医院能报销的药品,在社区也能报销,进一步方便老年人社区用药。

     第三,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发展医养双向互通和转介服务。

     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形成从“养”到“医”和由“医”到“养”的双向互通和转介服务。设立了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专区。

     第四,加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持续开展“5+3”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

     第五,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利用大数据推进本市老龄工作。

     目前正在按照《北京市大数据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政务数据的汇聚共享,已完成42个部门、709类数据资源、11.5亿条数据在市级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汇聚,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针对您提案中提到的医保政策、养老服务产业等问题,我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和市医保局等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工作,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营造有利于老年健康的社会支持和生活环境,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

     

     (资料来源:北京市政协)

     

     

 

© 2008-2020    www.nhse.org.cn   京ICP备20030302号